主题 : 【转贴】狂想曲樂團 (Rhapsody)
级别: 模拟天才
UID: 611
精华: 1
发帖: 3115
威望: 2 星
金钱: 9233 浮游币
贡献值: 119 点
好评度: 4283 点
人气: 4 点
在线时间: 717(时)
注册时间: 2004-03-27
最后登录: 2024-02-22
楼主  发表于: 2006-01-25 22:45

【转贴】狂想曲樂團 (Rhapsody)


Fabio Lione Vocal
Luca Turilli Guitars
Alex Staropoli keyboard, harpsycord, piano
Alex Holzwarth Drums
Alessandro Lotta Bass
The Rhapsody Offical


狂想曲樂團 (Rhapsody)

文 / Megad

  九零年代後半,新一代的重金屬在歐洲漸漸開花結果,除了一脈相成的德意志速金屬之外,北歐也醞釀出獨特的黑死金屬樂風,其他如芬蘭的Stratovarius、Children of Bodom、Nightwish也同樣獲得樂迷們的激賞。而義大利金屬則同樣扮演著關鍵的角色,在九零年代,義大利陸續誕生如Time Machine、Black Jester以及年輕的Empty Tremor等前衛金屬,優美而秀逸的樂風,結合交響樂式鍵盤,在傳統的德式與美式金屬中區別了新的方向,而現今義大利兩大樂派的先驅Labyrinth與Rhapsody,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。

  Rhapsody在1993年由吉他手Luca Turilli以及鍵盤手Alex Stratopoli所組成,當時的團名為Thundercross;創作核心Luca熱愛古典音樂,從巴哈、韋瓦第到帕格尼尼,Luca為巴洛克時期的高度華麗與和諧的音樂特質,以及古典速彈的高超技巧所著迷,所以當大部分的吉他手在練習藍調的時候,Luca苦心潛練以吉他來表現古典樂曲,將能量釋放在古典與搖滾的結合之上。同時Luca也非常喜歡好萊塢的電影配樂,像Danny Elfman (蝙蝠俠)、James Horner (英雄本色)等大師的作品都是Rhapsody創作的靈感來源。另一位主要團員Alex從小學習古典音樂,從鋼琴、管風琴到大鍵琴,以及複雜的交響樂編曲,可以在每張專輯波瀾壯闊的開場中得到印證。

  就在兩人合力創作之下,與鼓手Daniele Carbonera以及後來加入的主唱Cristiano Adacher一起錄製了demo曲Land of Immortals,很快的得到德國唱片公司LMP的邀約,並且正式改名為Rhapsody。在得到唱片公司更多的資源之後,他們著手錄製了三首歌曲加上Land of Immortals,正式發行名為Eternal Glory的demo,這張demo馬上使Rhapsody聲名大噪,此時因原主唱離團,由Fabio Lione擔任新的主唱;Fabio (Labyrinth、Athena、Vision Divine)素有義大利第一高音主唱之稱,在加入Rhapsody之前為Labyrinth的主唱,發行過專輯No Limit,同樣也是Speed Metal的經典之作。終於在1997年,專輯Legendary Tales發行,由製作人Sascha Paeth (Heaven’s Gate、Angra、Kamelot)親手打造,從此金屬界又誕生了新的類型典範!

  Rhapsody的古典速彈深受古典巴洛克時期旋律的影響,吉他Solo就如狂放熱情的小提琴,再現古典小調音階的美妙;好萊塢電影的交響樂配樂提供了鍵盤的想像空間,加上弦樂、長笛、管風琴的點綴,為編曲增添典雅與民謠的風味。前輩Blind Guardian的日耳曼大合唱到了Rhapsody的手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,配合巴洛克女聲的串場,為樂迷們開啟了奇幻世界的大門,壯麗的山水,平靜的莊園生活,蠢蠢欲動的邪惡勢力,永恆的正邪對抗,這正是Rhapsody自稱Hollywood Metal的原因。另外Luca過人的熱誠與精力完全展現在專輯之中,每首歌都強烈刺激著樂迷的感官,令人熱血沸騰;由其專輯的故事內容更可得知Luca的信念:邪惡無所不在,但是埍Ρε邪不勝正!

  隔年Rhapsody推出第二張專輯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,這時Rhapsody已一躍成為Speed/Power Metal的巨星;此專輯更加強了古典的編曲與戲劇性的起伏,其中The Dark Tower of Abyss一曲,從宮廷弦樂到female vocal,建構在完美的編曲結構之上,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。2000年推出的第三張專輯Down of Victory受到巡迴演唱的影響,加重了Metal的份量與口味,正如專輯title所示,要迎接黎明的勝利必須經過徹夜的熬戰,厚重的吉他riff與及震撼大地的鼓點,輔以吉他與小提琴互飆solo,勁道與旋律兼具!

  2002年,Rhapsody再次出擊,以EP Rain of a Thousand Flames作為暖身,並在年中正式發行本張專輯Power of The Dragonflame。本張專輯是創作連貫長達五年的Emerald Sword Saga的終結篇,為了這個傳奇的大結局,Rhapsody可以說是渾身解數,音樂內容也是其專輯中最具氣勢的作品;Alex創作的序曲In Tenebris以布蘭登詩歌般的大合唱開場,讚美樂聲環繞,近來電影配樂可說是相當偏好此類型的配樂,果然還是人聲最能激起聽覺的享受!當連貫至Knightrider of Doom,急速的吉他riff與鼓點響起時,樂迷的熟悉的Rhapsody又再度展現,Luca在本作也有許多的吉他Solo表現,像是Agony is My Name與Steelgods of The Last Apocalypse中可以感覺到來自韋瓦第與蕭邦的靈感;Fabio再次挑戰寬廣的音域,在When Demons Awake中還以接近黑死金屬的唱腔表現邪惡力量;除了女巴洛克聲樂之外,本張專輯還增加了男聲樂,使得Lamento Eroico這首以義大利原文呈現的歌曲成為Rhapsody的最佳抒情曲;最後將近20分鐘的結局Gargoyles, Angels of Darkness,Rhapsody向自己挑戰極限,三個樂章有如電影劇情一般的曲折而充滿張力,在首尾相應的合唱中劃下閉幕。

  相信聽過的樂迷一定可以認同,只有Rhapsody才能超越Rhapsody!

引用
Power Of The Dragonflame
火龍傳說 (2002)


交響樂史詩金屬的王者再度降臨!已經發行三張專輯及一張EP的Rhapsody一直擁有高水準的作品與廣大的樂迷,出道以來無人能撼動其在金屬界的地位。

2002年,Rhapsody再次出擊,以EP「Rain of a Thousand Flames」作為暖身,並在年中正式發行本張專輯「Power of The Dragonflame」。本張專輯是創作連貫長達五年的Emerald Sword Saga的終結篇,為了這個傳奇的大結局,Rhapsody可以說是渾身解數,音樂內容也是其專輯中最具氣勢的作品;Alex創作的序曲 "In Tenebris" 以布蘭登詩歌般的大合唱開場,讚美樂聲環繞,近來電影配樂可說是相當偏好此類型的配樂,果然還是人聲最能激起聽覺的享受!當連貫至 "Knightrider of Doom",急速的吉他riff與鼓點響起時,樂迷的熟悉的Rhapsody又再度展現,Luca在本作也有許多的吉他Solo表現,像是 "Agony is My Name" 與 "Steelgods of The Last Apocalypse" 中可以感覺到來自韋瓦第與蕭邦的靈感;Fabio再次挑戰寬廣的音域,在 "When Demons Awake" 中還以接近黑死金屬的唱腔表現邪惡力量;除了女巴洛克聲樂之外,本張專輯還增加了男聲樂,使得 "Lamento Eroico" 這首以義大利原文呈現的歌曲成為Rhapsody的最佳抒情曲;最後將近20分鐘的結局 "Gargoyles, Angels of Darkness",Rhapsody向自己挑戰極限,三個樂章有如電影劇情一般的曲折而充滿張力,在首尾相應的合唱中劃下閉幕。

相信聽過的樂迷一定可以認同,只有Rhapsody才能超越Rhapsody!


引用
Legendary Tales
傳奇故事 (1997)

由Angra、Blind Guardian、Helloween三種style合一的樂風終於誕生在義大利power symphonic metal團Rhapsody﹝史詩﹞身上,就如同團名及專輯名稱,以中古時代勇士屠龍的背景和壯大的epic風格加上high pitched vocal、symphonic key & solo、progressive、folk、neo-classical high picking & chord、日耳曼大合唱、中古男女吟唱詩歌及弦樂五重奏﹝viola、violin、cello...﹞等,竭盡技巧與壯大華麗編曲之能事,可謂集'70前衛搖滾精神與'90新古典派金屬之大成。

由序曲"IraTenax"就可明顯的感受到強烈的古典氣勢,如果聽過布蘭詩歌的序曲就更能體會這種震憾,而連接下個曲目"Warrior Of Ice"的橋樑則是由主唱Fabio的高音清嘯為引導,同時背景的交響樂部分則扮演著引暴情緒的重責大任,再加上電吉他與雙大鼓的"雙重打擊"確實已將人帶至最high的境界,重金屬與古典音樂在此展現出天衣無縫的結合。

古典樂出身的團長吉他手Luca Turilli及鍵盤手Alex Staropoli包辦了詞曲部,Daniele Carbonera的強力雙大鼓加上來自Labyrinth的主唱Fabio Lione使該團如虎添翼,事實上他特有的良質高音與音域比之前Hellloween主唱Michael Kiske一點也不差, 而bass及acoustic guitar部分則是由Angra、Heavens Gate兼本團製作人Sascha Paeth擔任,如此黃金組合勢必使Rhapsody躍升為Angra級的大團。


引用
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s
魔境交響曲 (1998)

試想,如果生長在文藝氣息濃郁的義大利,你會以何種形式的金屬樂團來呈現給世人呢? 如果選擇了美式原始率直的thrash,death,industrial metal或現今北歐盛行的black,melodic death metal,那麼就真的愧對義大利祖傳以久的悠久文化資源,以交響樂來搭配重金屬的概念其實由來已久,70年代的前衛搖滾即是此派先驅,而Rhpasody則是將兩者貫徹的最徹底的symphonic & epic speed metal band。

  自從上作"Legendary Tales"在全世界大受迴響,Rhapsody的史詩三部曲之第2作"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s"依舊延續著前作所敘述的古代英雄事蹟以及華麗的交響式金屬樂風,以Helloween與Blind Guardian的speed metal形式為基本路線,再加上足以振奮人心的壯大管弦樂與歌劇式大合唱,就如同一齣巴洛克音樂劇結合重金屬的完美演出,此外,本作還特別加入俄羅斯式大合唱,頓使這個傳奇故事增添更多色彩。樂團的詞曲部分仍舊由受過古典樂洗禮的吉他手Luca Turilli與鍵盤手Alex Staropoli主導,火力十足的七弦貝斯手Alessandro Lotta與疾如雷電的雙大鼓好手Danile Carbonera則為厚實高音型主唱Fabio Lione (Athena,Labyrinth)做了最佳的back up,最後,當然不能忘了本作最重要的幕後功臣,那就是擔任過Angra與Heaven's Gate的製作人Sascha Paeth,期待他們的第三部曲!


引用
Dawn Of Victory
決戰黎明 (2000)

Rain Of A Thousand Flames (EP)
火雨傳說 (2001)

波瀾壯闊的英雄史蹟,尊貴的皇族聖劍與邪惡的魔族入侵戰役,這些幻想史詩題材構成了令人著迷的金屬樂章,而Rhapsody便是將幻想與現實結合的魔術師!

  Rhapsody自許是"Hollywood Metal"的代言人,相信這是無庸置疑的,的確,每當聽到Rhapsody的音樂就令人想起George Lucas (Star War)所執導的「風雲際會」(Willow)影片中的故事情節與壯大的交響配樂,而Rhapsody除了將上述兩項特點融入在他們的創作之中,更將歐式金屬的精髓發揮地淋漓盡致,例如Helloween的日爾曼式金屬旋律,Blind Guardian的壯大合唱與Yngwie Malmsteen傲人的古典速彈功力,此外再加上他們獨到的義大利金屬風格,構成了近年來金屬樂壇最盛行的Symphonic Epic Metal,連帶的也造就出"New Wave Of Italian Heavy Metal"。

  "Dawn Of Victory"為Rhapsody三部曲的最終章,除了延續著前兩作"Legendary Tales"與"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s"的氣勢與風格,小提琴所扮演的角色則更為吃重,solo頻頻出現,至於新任鼓手則Alex Holzwarth入替,其充沛的火力支援不下於前任鼓手Daniele Carbonera的火侯。嚴格來說,"Dawn Of Victory"比前兩作的編曲更為直接,在吉他演奏方面,Luca則運用主奏與節奏吉他的模式來表現更為完整的金屬架構,相信這些改變對於Rhapsody而言絕對是一項進步! 無論這第三部曲會將Rhapsody帶往何處,我們可以確定的是,史詩英雄事蹟絕對會繼續傳承下去...
Rain Of A Thousand Flames (EP)
火雨傳說 (2001)


試聽曲:
自從Rhapsody將重金屬帶入史詩交響 (Epic/Symphonic) 新領域,此音樂風潮便如火如荼地在全球蔓延開來,其專輯「Legendary Tales」、「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s」與「Dawn Of Victory」皆被列為Epic Symphonic Metal的經典之作,也由於Rhapsody的大獲成功,義大利金屬 (Skylark, Secret Sphere等) 才能跨足國際,名列世界頂級金屬國度之林!

Rhapsody於前作「Dawn Of Victory」的表現確實令人刮目相看,這都要歸功於他們將音樂風走向調整為更趨直接形式的金屬風格,使得重金屬與交響曲風達到水乳交融的極高境界,這對於偏好「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s」長篇幅史詩交響樂風的樂迷而言可說是上了一課震撼教育,證明Rhapsody不只能營造波瀾狀闊的史詩情懷,更能彈奏出超越一流水準的金屬樂!


長達42分鐘的迷你專輯「Rain Of A Thousand Flames」是Rhapsody於新世紀初試啼聲的最新傑作,它融合了「Dawn Of Victory」的厚重金屬風,以及「Symphony Of Enchanted Lands」的交響大作模式,專輯同名首曲便以簡短的大合唱引領出疾如雷電的power metal,當然如雨驟降的吉他/鍵盤solo和飽滿的交響氣勢一樣不可或缺。以Dario Argento的 "Phenomena" 電影主題音樂為前導的13分鐘大作 "Queen Of The Dark Horizons" 絕對會令樂迷大飽耳福,曲中無論是大合唱、速彈吉他、鋼琴solo或是女高音共鳴皆展現出大師級水準。四部曲形式構成的史詩大作 "Rhymes Of A Tragic Poem - The Gothic Saga",其中包含猶如電影電白的情節,以及採用德佛札克 "新世界交響曲" 為靈感的 "The Wizard's Last Rhymes",如此精湛的表現再次證明Rhapsody的確是King Of The Epic/Symphonic Metal!




eMule下载





[ 此贴被kina在2006-01-25 23:05重新编辑 ]